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

北歐旅行,從計劃開始就相當曲折

先說件無關的事情,我發現我這個部落格有100篇文章了
(其實我還是很懷疑,怎麼灌水灌出來的? ="= )

好吧,畢竟從2010年寫到現在都超過三年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北歐計畫開始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說,就算零下20度我也想去看極光和聖誕老人村,
於是,剛好要來法國玩的學妹附議了,
本來是自己隨便說說的,如果懶惰病一發作,其實也是立馬就會放棄,科科。

但是現在跟學妹約好了,就得積極一點兒~~~

首先是決定看極光的地點,
我很早就決定選芬蘭的 INARI了,
因為比起挪威和冰島,雪地活動和交通花費相對便宜一點點,
最近大家都在傳冰島的照片,我其實也是非常的心動 >_<

時間是三月中,學妹到赫爾辛基跟我會合,並選擇機位相對便宜的時段。
Skyscanner 查到最便宜的機位居然是挪威航空,
芬蘭國內線 Helsinki - Ivalo 來回機票價位不太對等 ="=
不知道是航空公司故意設計的,還是最近真的大熱門時段。

買廉價航空謹記一點:查詢愈多次價格就逐漸提升。
經過我沒良心實驗之後,大概一天內連續查個三次同一班飛機,
底價就會被抬升,然後告訴你這是最後一個位置了,
但其實整架飛機都還很空這樣。


時間地點決定之後就是旅館,
黑心旅館 那篇我上週就寫過了,
後來我們決定選最便宜那間,然後搭配租車這樣。

我很想知道如果不搭飛機會怎樣,就順手查了一下火車班次,
要14個小時 ="= 外加轉兩次火車或巴士,非常不符合時間效益。



雖然境內火車票不貴,三天票價125歐,赫爾辛基附近許多城市也有便宜的優惠票。
但是要從芬蘭最南邊到最北邊,還是花個100歐買來回機票吧。


最後,就是祈禱運氣好,那段時間看得到極光,
我比較擔心我重度近視加夜盲症可能到時候啥都看不清楚 ="=
希望到時候 極光預測值 能至少有個 3,愈高愈好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以上就是芬蘭的部分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再來就是我自己的問題了,我該怎麼從德國南部到芬蘭呢?
廉價航空 Ryanair 這點讓我很困擾 ="=
(原來之前從羅馬飛馬德里非常方便,算是我太幸運。)

芬蘭只有停一個機場,赫爾辛基北邊的 Tampere
不管從德國西邊的法蘭克福或者北邊的布萊梅出發,
我都得先從慕尼黑轉一段火車或飛機 >_<
布萊梅這段價位還要 50歐起跳,法蘭克福則是沒有機位,
就算我萬分幸運買到最低價火車票 26歐 (幾乎不可能),C/P值還是太低。放棄。


就在這個模門特,我看到 ICE 火車票優惠廣告:鄉親啊 ! 二月份德國到丹麥36歐起


二話不說,立馬訂了一張,228當天到哥本哈根的票,
早上七八點出發,12小時到,在符茲堡和漢堡轉車,休息半小時到一小時不等。
雖然有點辛苦,但是超級便宜的啊,又是舒適的 ICE。

本來我有考慮過從慕尼黑搭其他航空過去斯德哥爾摩,價格大概是 40-100歐不等。

柏林-奧斯陸那段只要20歐有讓我心動到,
但是考慮行李運送費15歐 (挪威航空只要加 9歐)
在加上從住處去機場的路上,我得額外花 23歐 以上的交通費,
去柏林就更冒險了,不到一週前完全無法預計火車優惠票的狀況。
好糾結啊啊啊~~~~


最後這些方案都被否決了,36歐去丹麥大勝 !!!
訂下火車站附近的旅館,查好週末要去逛的跳蚤市場,把雪衣手套等裝備買齊。

==============丹麥的部分就這麼決定了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緊接著,時間和空間的斷層出現 !!!
更糟糕的是,我必須帶著全部行李一起走。(驚慌收拾中...)

228抵達丹麥,到318之間空了大概兩週,
本來我是打算在德國當阿宅待到3月10號左右才離開,
現在我在德國的時間只剩下最後4天 !!! 蝦米 !!! 快去藥妝店大採購 !!!

看來我勢必得繼續往前走,都到哥本哈根了啊,
就順便去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和挪威的奧斯陸吧,
很幸運的,奧斯陸飛赫爾辛基的機位並不難訂,一樣是挪威航空。

接下來問題就只剩下 "丹麥-瑞典-挪威" 這段的交通。
單趟路程火車時間都是 5-7小時,算是還可以接受,
正好 INTERAIL 給了 Global Pass 15% 的優惠,我就訂下去了,
並且寄送到丹麥的旅館,不加速的話,要花11個工作天,這點必須考慮在內。
原價 5日票是 289歐,不含高鐵預定費 ="= (相較之下我的36歐去丹麥非常便宜了)


因為我待在歐洲已經超過六個月了,所以不能買 EURAIL,
況且,不管什麼時候去看,我都覺得他們家的火車票還是很貴 ="=
(26歲以下或者團購有便宜一點)


結論是,一整個月只搭火車其實很扯啊,(我已經做過這種蠢事了 ="=)
歐洲雖然不大,但是鐵路狀況其實還不少,尤其是冬天,
有時候不是你看地圖上有連線,就有車可以去。
為了一張火車票拼命趕場就失去旅遊的本質了,頂多只是完成蒐集照片的成就而已。

搭配廉價航空的計畫雖然比較麻煩,但是超過六小時的高鐵路程,其實搭飛機比較划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